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中小学教材>>教材新闻>>正文
 

孙寿山在2014年全国大中专教材公共论坛上强调积极推动教材领域数字化应用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00:00 作者: 点击:[]

  11月28日,以“数字时代教材采选的改革与发展”、“促进职业教育教材质量提升”为主题的2014年全国大中专教材公共论坛在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出席论坛并致辞。


  孙寿山在致辞中表示,论坛的主题将数字出版、教材采选、职教教材、教材质量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很好的结合,对在数字时代条件下,推动大中专教材的选用科学化以及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数字出版10年来的发展历程是一个内容产业不断融入互联网生态、适应数字化生存的过程,未来数字出版还将继续利用新技术、新平台、新渠道、新模式进行介质形态的创新,以更加适合于网络特点的展现形式,提供更加适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与服务。

  孙寿山强调,数字出版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极大提升教材采选水平和职业教育教材的质量。他说,基于数字出版技术的教材采选系统是针对固有纸质教材采选形式的创新,将打破纸质教材固有的内容,实现内容资源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发,可以极大方便老师和学生们进行选择。数字化手段和方法给教材采选带来的结果将是更加便捷、更加高效地为使用者提供全新的阅读使用体验。同时,他还强调,从提升职业教育教材质量的角度看,职教教材数字化工程将有效地推动课程教学方式的创新,使教育教学内容更加丰富,还可延展师生教与学的时空,促进教学评价方式和以空间教学为核心的职业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出版界和教育界的各位专家能够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达成共识,携起手来积极实践,努力推进教材出版发行的改革创新。

  论坛分为主旨报告和圆桌对谈。在主旨报告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严把职业教育教材出版发行关”、“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教材建设”、“从碎片中挖掘版权价值——高等教育内容素材的复用”、“教材数字化的探索”等主题进行了演讲。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表示,举办论坛不仅希望打造教材信息的发布平台,连接出版界、发行界和教育界,还希望为大家打造一个通畅、务实的交流平台,力求在转型多变的形势下营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市场氛围。

  论坛还发布了《2004-2014中国职业教育教材发展报告》,报告从职业教育发展环境、教材建设、发行渠道等角度剖析数据内涵,展示了中国职业教育、教材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与论坛同期举办的“全国优秀教材经销商评选”,通过对全国200余家参选单位的认真遴选,授予37家大中专教材经销商“全国优秀教材经销商”奖。

  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主办,新华书店总店承办的全国大中专教材公共论坛自2008年开始已成功举办3届。论坛始终关注大中专教材产业链的沟通与合作,并借此形式多样、内容务实的交流平台,对拓宽教材出版思路、创新教学改革、提高发行服务水平进行了积极探讨和有益尝试。

  来自教育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人民教育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单位代表,以及大中专院校一线教师、教材经销商参加论坛。 


作者:王坤宁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日

[编辑:刘苏华]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湘)字 018号
邮编: 410081  电话: 0731-88872288 88872636(传真) E-mail:bluestorm@hunnu.edu.cn    湘ICP备2001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