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图书营销>>新书推荐>>正文

中心城市视角下的长沙历史文化


《中心城市视角下的长沙历史文化》是由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组织编纂的一部专题性研究性著述,为“长沙文库”系列丛书之一,是长沙市政府重点支持的地方文化出版工程,是新时代长沙市地方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之一。长沙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习加主编,并组织业界知名历史学、方志学专家学者共同执笔完成。

  书中探索提出了规划长沙历史文化“一城两中心”的对策建议,获评长沙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金点子”一等奖。一城:即具有世界性影响的“汉文化城”;两中心:一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心,二是中国近代救亡图存历史中心。并提出打造“汉文化看长沙”品牌,在全国形成“清文化看北京,明文化看南京, 秦文化看西安,汉文化看长沙”的整体态势,以彰显长沙区域中心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示范引领作用。相关理论研究文章曾获全国社科联“改革与城市发展”征文二等奖、湖南省社会科学界优秀论文特等奖等,广获好评。

 

书名 中心城市视角下的长沙历史文化
作者 王习加 主编
出版时间 2018-12-01
印刷时间 2018-12-01
版次 1
印次 1
页数
字数 324000
开本 16
纸张
包装 精装
ISBN号 978-7-5648-3087-8
市场价 98
本站价 98
出版社 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折扣
图书目录     图书详情
    图书目录
    专家点评

    引言

    第一章 楚汉名城 荆湘重地

           第一节 楚南重镇

           第二节 汉藩王都

           第三节 马楚国都

           第四节  湖南省会

           第五节 革命圣地

    第二章 经济重镇 区域中心

           第一节 早熟的商品经济

           第二节 开关梁,弛山泽之禁

           第三节 陶瓷之路和茶叶之路

           第四节 湖南熟,天下足

           第五节 湘商的崛起

           第六节 长沙开埠:走向世界的新起点

           第七节 辐射大西南的长沙战时经济

    第三章 湖湘文化 独步天下

          第一节 江南的青铜文明中心

          第二节 文人骚客的“流放之地”和江南的文化中心

          第三节  岳麓书院与湖湘学派的崛起

          第四节 学术的相互激荡与湘学的传承

          第五节 湘学的集大成者王夫之

    第四章 惟楚有才 于斯为盛

          第一节  经世致用,革腐举新——楚材之盛第一代

          第二节  振衰起微,洋务中兴——楚材之盛第二代

          第三节  维新改良,救亡图存——楚材之盛第三代

          第四节  破旧立新,创建民国——楚材之盛第四代

          第五节  翻天覆地,创立新中国——楚材之盛第五代

    参考文献

    后记
专家点评 该书立意高远,熔古铸今,主要包括“楚汉名城、荆湘重地”“经济重镇、区域中心”“湖湘文化、独步天下”“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等章节以及序、引言、参考文献、后记等内容,约32万字,从长沙的政治、经济、文化、人才等方面关联,阐发长沙建设中心城市的历史必然性和重要性,发掘、整理与研究长沙自古代至近现代以来有价值的典籍、著作、史料及其他文献作品,以供人们全面了解长沙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助长沙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和本土文化资源积累,对于保存长沙城市记忆、展示城市风貌、提升城市品质,推动长沙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越是历史的,越是现代的。从某种程度上讲,历史即是现实中。该书编委会和课题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概括梳理了长沙历史文化在人类文明和中国历史发展中的诸多特点,如:长沙汉文化考古发现震惊中外,长沙是湖湘文化的发源地,长沙是近代救亡图存策源地等,多项研究成果获全国和省市充分肯定。

    其研究报告《中心城市视角下的长沙历史文化研究报告》被《中国地情报告2017》收录,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布。其课题调研报告被纳入长沙市政府系统重点调研课题优秀报告集《观点长沙》,并在长沙市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为科学决策服务,为长沙发展献策。(节选自长沙方志网 江雷)

通知公告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湘)字 018号
邮编: 410081  电话: 0731-88872288 88872636(传真) E-mail:bluestorm@hunnu.edu.cn    湘ICP备2001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