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党群园地  新闻动态  中小学教材  重点图书  报纸杂志  图书营销  出版心语  联系我们  师大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科学启蒙>>正文
 期刊介绍  所获奖项  订阅须知  在线试读  我要投稿 

《科学启蒙》简介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4日 16:00 作者: 点击:[]

欢迎访问《科学启蒙》网站https://kxqm.hunnu.edu.cn

《科学启蒙》是一本面向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6年1月创办,由时任中科院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卢嘉锡院士题写刊名。湖南师范大学主管、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全国公开发行。经过20年的发展,《科学启蒙》已经初具特色,有了一定程度的品牌影响力,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和奖项。《科学启蒙》连续两届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为“百强报刊”、评为中国“百强科技期刊”,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提名奖”、 “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的优秀少儿报刊”、“首届世界华人科普奖银奖”、“湖南省十佳科技期刊”、“湖南最具影响力期刊”、“首届湖湘优秀出版物期刊奖一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荣誉奖项,连续五届被评为湖南省一级期刊,是被权威媒体转载文章最多的青少年科普杂志之一。

《科学启蒙》以弘扬科学为己任,刊物的基本宗旨是“普及科学,服务社会”。基本定位是“青少年的智慧加油站”。期刊设有 “闯关急先锋”、“科技大视野”、“创意擂台”、“脑力对对碰”、“校园科技行”、“想象作文”、“科幻一频道”等20多个栏目,既有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成果展示,又有引人入胜的科幻内容,是一本神形并茂、深入浅出、内容丰厚、生动活泼的青少年科普类期刊。该刊品牌特色鲜明,内容特点突出,第一,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突出刊物的亲和力。第二,小世界容纳 “大科普”,注重刊物内容的延展。第三,科普与科幻并重,重视科学创造力的培育。第四,倡导青少年科技创新,强调创新与实践能力的训练。《科学启蒙》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显著,实现了“小”期刊做出“大”文章的目标。“小”期刊做出了“大”文章是《科学启蒙》追求的境界,是赢得读者信赖的保证,更是品牌建设成功的体现。

《科学启蒙》获奖情况:

1997年、1999年、2001年、2003、2005年连续五届被评为湖南省一级期刊。

2005年被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科技部评为 “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

2005、2007、2009年连续三届被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科技厅评为“湖南省十佳科技期刊”。

2008、2009、2010年连续三年被遴选为“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的优秀少儿报刊”。

2008年被中国期刊协会评为全国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先进集体。

2009年“闯关急先锋”栏目被湖南省期刊协会评为首届湖南省期刊优秀栏目。

2009年《科学启蒙》获得“湖南省期刊优秀装帧设计奖”。

2009年“创意擂台”栏目荣获“第二届湖南省期刊优秀栏目奖”。

2009年,被湖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评为先进集体。

2010年荣获“首届湖湘优秀出版物期刊奖一等奖”。

2010年被评为“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期刊”。

2010年荣获新闻出版总署“第二届中国政府出版奖期刊奖提名奖”。

2012年获得“湖南省期刊优秀装帧设计奖”。

2013年荣获“首届世界华人科普奖银奖”。

2013年、2015年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为“百强报刊”、评为中国“百强科技期刊”。

2013年被湖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评为先进集体。

2013年度荣获数字阅读影响力期刊TOP100。

2013年“公众喜爱的科普作品”推介活动中入选“30种重点推介科普期刊”。

2015年荣获“第三届湖湘优秀出版物奖荣誉奖”。

2018年荣获“湖南省期刊优秀栏目奖”。

2018年被湖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评为先进集体。

2018年被湖南省科技期刊评为优秀团队。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湘)字 018号
邮编: 410081  电话: 0731-88872288 88872636(传真) E-mail:bluestorm@hunnu.edu.cn    湘ICP备20010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