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中小学教材>>试卷题库>>正文
 

2014年常德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思想品德试题卷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7日 16:50 作者: 点击:[]

第Ⅰ卷 客观题(满分40分)

一、慎重选择 体验成功

下列各题考查的是大家很熟悉的内容,但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或最佳的,稍加比较,你就可以将其选出。请在答题卡上的相应题号下把正确选项的字母代号涂黑。(每小题2分,共40分)

1.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活动的主要任务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和 这“四风”问题。

A.享乐主义 教条主义 B.党内腐败 奢靡之风

C.享乐主义 奢靡之风 D.本本主义 铺张浪费

2.2013年11月9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 作用。

A.基础性 B.决定性 C.引导性 D.辅助性

3.2013年9月26日,随着向莆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我国 运营里程突破一万公里,约占全世界此类铁路运营里程的45%,稳居世界榜首。

A.高速铁路 B.城际铁路 C.电气化铁路 D.自动化铁路

4.2013年12月2日,我国 发射升空,12月14日成功着陆于月球雨海西北部虹湾着陆区。这是1976年以来人类首个航天器在月球软着陆。

A.天宫一号 B.蛟龙五号 C.神舟十号 D.嫦娥三号

5.2014年3月22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时说:中国将“坚定不移参与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坚定不移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这表明我国

①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 ②主导核安全国际合作 ③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④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6.漫画《你会吗》启示我们,在生活中

A.要善于亮出自己 B.要学会比较优劣

C.要全面认识自我 D.要客观对待他人

7.2013年5月4日,第15届“湖南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湖南文理学院朱天鹏同学获此殊荣。朱天鹏出身贫寒,3岁父母离异,母亲患间歇性精神分裂症。但他生活阳光、乐观向上,多年来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勤工俭学赚取学费、生活费和母亲的医药费,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朱天鹏的事迹告诉我们

①只要刚毅顽强、勇敢无畏就一定能战胜困难与挫折 ②面对困难与挫折,要有积极、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 ③不管生活有多少苦难,我们都应该孝敬父母 ④只有逆境才能使人更坚强、更有才干

A.①② B.③④ C.①④ D.②③

8.七年级小军平时疑心很重,看到别人说悄悄话,就觉得是在说自己;看到同学去老师办公室,就疑心是在打自己的小报告。为此,他感到很苦脑。他若要摆脱苦恼,就应该

①向老师和家长求助 ②与同学和朋友沟通 ③学会当自己的心理医生 ④相信自己,排斥他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9.阅读右边漫画《两驴吃草》后得到的启示是

①竞争只会导致两败俱伤 ②团结协作才能更好地克服生活中的困难 ③合作就能达成彼此期待的目标 ④良好的合作才能创造双赢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10.李克强总理有过这样的比喻:政府的职责就是管好两个灯。一个是路灯,另一个是红绿灯。管好路灯,就是要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为所有人照路;管好红绿灯,就是要讲规则。关于公平,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①社会公平对社会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②社会公平对个人的发展没有任何意义 ③增强规则意识,才能更好地维护公平 ④公平就是让人人拥有相同的权利和机会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11.对于内蒙的吕海英来说,做好事是个让人上瘾的事儿。她觉得一个小小的举手之劳,就能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解决一个大问题,老人的今天就是自己的明天,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她的行为

①弘扬了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②体现了与人为善的良好品质 ③彰显了热心公益的志愿精神 ④反映了换位思考的处世准则

A.①② B.②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12.“种菜就是种良心”这句话是种菜专业户范建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所以,到他家购买蔬菜的顾客总是特别多,他家的经济状况也就越来越好。这表明

A.诚信就是金钱 B.财富可以使人诚信

C.诚信可以创造财富 D.诚信与财富没有关系

13.“人生整个过程就像一次航行,要使自己的扁舟轻快地行驶,务必要有所放弃,使它承载的仅限于必不可少之物。”这句话告诉我们

A.人的一生充满了选择 B.要根据自己的真实需要进行选择

C.什么都不要放弃,做一个坚强的人 D.先放弃,再选择

2014年3月15日,20年来首次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修改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进一步明确了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权利与义务。回答14、15小题:

14.《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作为我国一部重要法律,其作用体现在

①指导全体社会成员依法办事 ②制裁违法犯罪,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③解决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纠纷 ④为经济生活制定规矩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5.有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保障后,如果我们消费时受到不法侵害,就应该

①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权 ②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③向人民法院起诉 ④向消费者协会投诉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6.1978年之后,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位次稳步提升,现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所以取得这一骄人成绩,主要是因为我国坚持了

A.计划生育国策 B.人才强国战略 C.社会主义制度 D.改革开放道路

17.在思想品德课堂上,老师要求根据下列图片概括成就主题,你认为最合适的是

太空授课 玉兔落月 南极泰山站 袁隆平超级稻

A.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B.经济升级,美丽中国

C. 科教兴国,创新驱动 D.民族团结,共同繁荣

18.2013年9月12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计划覆盖10方面内容,其中包括关闭污染企业、扩大天燃气使用比例、发展新能源汽车等35项措施。这表明我国重视

①经济增速 ②环境保护 ③社会和谐 ④可持续发展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19.下列行为或做法中,有益于自己生命与健康的有

①积极参加运动 ②合理摄取营养 ③有时吃点烟酒 ④预防传染性疾病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20.珍爱生命,就必须远离毒品。因为吸食毒品

①传播多种疾病 ②摧残身心健康 ③败坏社会风气 ④危害社会治安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第Ⅱ卷 主观题(满分60分)

二、遵守规则 践行责任

21.(10分)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一个车辆使用大国。目前,不仅城市车辆剧增,经常拥堵,就是在农村,农用车辆和生活用车也在迅速增加。但是,生活中行人和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却比较常见。请问:

(1)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如何做到自觉遵守交通规则?(6分)

(2)请你从“责任”的角度,谈谈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意义。(4分)

三、亲近社会 快乐你我

22.(6分)2014年2月10日晚,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评选揭晓,常德市临澧县杨桥村村民沈克泉、沈昌健父子当选。为了解决家乡吃油难的问题,沈昌健父子两代人接力,35年坚持,在没有专业知识和专业仪器的情况下,靠肉眼、凭千万次的观察总结规律,践行自己的油菜高产梦。2004年,沈昌健父子繁育的“贵野A”油菜品种获得国家专利,其产油量是普通油菜的2倍以上,成为世界上最高产的油菜。2009年沈克泉去世后,沈昌健依然坚持着油菜育种。他新培植的品种,如果推广100万亩,一亩保守增产50公斤,按每公斤6元算,可为农民增收3亿元。

请你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围绕“关注社会、关心社会、服务社会”这个话题谈谈自己的感悟。

23.(9分)材料一:漫画——《我不能左右天气,但可以改变心情》。

材料二:在目前中学生的生活中,来自于学习方面的压力和师生关系的不和谐,是影响情绪的两个重要因素。

根据材料一、二,甲认为,应该通过转移注意力来调节和控制情绪;而乙却认为,应该通过改变认识来调节和控制情绪。

对此,你认为哪一种观点正确?请说说你的理由。

四、知法用法 保护自己

24.(6分)小强生活在农村,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差,所以进入初中刚读完一期,他的父亲就坚决让他停学,令他外出打工赚钱补贴家用。而当老师家访做小强父亲的工作,说到“阻止子女上学是违反法律的”时,小强的父亲却十分恼怒地说:“什么法律不法律,在我的家里,我的话就是法律!小强听我的话就是遵守法律!”

请问:小强父亲的话是法律吗?为什么?

25.(8分)近年来,腾讯公司开发的QQ姊妹产品——微信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微信借助互联网发送短信和语音,且不收费,因此成为了人们常用的通讯工具。有调查显示,微信被很多青少年视为“交友利器”,不少人还喜欢使用微信寻找陌生人的“摇一摇”功能。于是,微信也就同时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出现了不少利用微信实施诈骗、抢劫、强奸等犯罪的案件。微信几乎成了“危信”。

另外,近几年,互联网上利用微博、微信和QQ制造谣言的违法犯罪活动十分猖獗,网络购物上当受骗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

根据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生活在网络世界的我们,应该如何加强自我保护?(6分)

(2)请你从法律的角度为“净化网络环境”提一点建议。(2分)

五、 弘扬传统 传承文明

26.(7分)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习俗也就不同。

例如过新年,世界各国就有很多各不相同的方式:英国,元旦前一天,家家户户都必须做到瓶中有酒,橱中有肉。蒙古,新一年到,老人会装扮成牧羊人的样子,穿着毛绒的皮外套,头戴一顶皮帽,手拿一根鞭子,不停地把鞭子在空中抽得啪啪响,以示驱邪祝福。泰国,传统的新年,人们相互洒水,祝长辈健康长寿,祝亲朋新年幸运;未婚的青年男女,则用泼水来表示彼此之间的爱慕之情。意大利,除夕是一个狂欢之夜,当夜幕开始降临,成千上万的人们涌向街头,点燃爆竹和焰火。法国,以酒来庆祝新年,人们从除夕起开始狂欢痛饮,直到1月3日才终止。

再如,我国的端午节,一提到它,人们就会想到吃粽子、赛龙舟、祭屈原等习俗。其实,端午节最初是古人避瘟驱毒、防疫祛病的节日,其历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祭龙日。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除汉族外,满、蒙古、藏、苗、彝、畲、锡伯、朝鲜、土家、达斡尔等28个少数民族也过端午节,但不同地区风俗各异。吴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农历五月初五以龙舟竞渡形式举行部落图腾祭祀的习俗;后因诗人屈原在这一天死去,便成了中国汉族人民纪念屈原的传统节日;部分地区还有纪念伍子胥、曹娥等习俗。

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上述材料内容反映了文化的什么特性?这种特性是通过什么表现出来的?(4分)

(2)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态度来面对不同的文化?(3分)

27.(14分)家风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它能影响我们每个人的一生。2014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开展了“家风是什么”的调查、讨论和征文。之后,常德市某中学八年级四班召开了“我家的家风”主题班会。下面摘录的是班会上几位同学的发言:

许志强:我记得,在我家,从小就不容许“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爷爷总是要求我们自己的事自己做,而且不能安于现状、怕苦怕累。所以,我爸爸在事业上取得了一些令人羡慕的成绩,成为了我们的榜样。

韩阳毅:我家好像没有用文字记录的家风,但从小爸妈就教育我,要做一个勤奋踏实的人,不能懒惰。遇到别人有难,要能够见义勇为。这些,对我的成长影响很大。

夏雨菲:我们家条件不算差,但从我有记忆开始,我就感到,我们家从不攀比,特别简单朴素、注重节约,不浪费。比如说,吃饭的时候不小心夹掉到桌子上的饭菜一定要捡起来吃,而且饭后碗里不能剩饭菜。我爸还说,他上大学的时候,没有向我爷爷要过一分零花钱,生活费也全是靠他勤工俭学赚来的。

……

(1)上述同学所谈到的家风,是我们生活中很多家庭所认同且拥有的,在我们中华民族长期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早已沉淀为一种带有广泛性和普遍性的精神追求。请问,生活中,这些优良的家风孕育和传承着中华民族怎样的精神?(6分)

(2)优良的家风作为一种正能量,熏陶我们成长,推动民族进步。请问:个人的成长与民族的振兴之间有着怎样的内在联系?(4分)

(3)从家风传承的角度,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2点建议。(4分)

2014年常德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思想品德参考答案及评分细则

1、C 2、B 3、A 4、D 5、B 6、C 7、D 8、 A 9、D 10、C 11、D 12、C 13、B 14、B 15、C 16、D 17、C 18、D 19、C 20、D

21、(1)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做到:横过马路要走斑马线;行走时要走人行道;十字路口要做到红灯停绿灯行;正确乘坐交通工具。(每一点2分,答出其中任意3点即可得6分)

(2)答案一: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也对父母亲友负责,更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全部答对得4分,少答一点扣除1分)

答案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只给3分)

答案三: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有利于增强责任意识,有利于维护交通秩序。(只给2分)

22、“感悟”应该包括以下内容——

答案一:①了解社会需求,关注社会发展;②热心社会事务,履行社会责任;③积极服务社会,倡导奉献精神。(每一个层次2分,共6分)

答案二:①关注社会的发展变化;②养成亲近社会的行为;③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每一个层次2分,共6分)

答案三:①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社会的需要和发展;②坚持不懈,艰苦奋斗,努力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③服务社会,完善自我。(每一个层次2分,共6分)

23、我认为乙的观点正确。(1分)因为:

第一,转移注意力主要是通过改变注意焦点或者生活环境来使情绪逐步好转,而改变认识则是要从积极的角度看问题,及时改变不合理的想法,从而使情绪好转起来。(2分)第二,材料一告诉我们,即使身在雨中,但只要我们能够正确地认识和对待天气,同样可以拥有快乐的心情和积极的情绪,这就是运用了“改变认识来调节和控制情绪”的方法。(2分)第三,学习任务与师生关系是我们每一个中学生不可能回避的学习与生活环境,由此带来的消极情绪,不适合通过转移注意力来调节,而只要正确认识了学习任务与压力,以及师生关系中的不和谐,我们就会有良好的心情和积极的情绪。(3分)第四,作为中学生,我们要正确认识学习压力和师生关系,学会运用正确的方法来调节自己的情绪。(1分)

24、小强父亲的话不是法律。因为: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来保证实施的;法律对全体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答出法律的三个特征,每一点给2分,共6分。如果只答出“小强父亲的话不是法律”,而没有答出任何一个法律的特征,可以给1分;只要答出了三个法律特征中的任何一点或两点,同时也答出了“小强父亲的话不是法律”这句话,那么,“小强父亲的话不是法律”这句话不给分)

25、(1)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警惕,增强分辨是非的能力;不轻信陌生人,不随意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家庭地址和收入等情况;发现可疑情况,应立即拨打110向警方报案或求助;请律师;寻求法律援助;等等。(每一点2分,答出任意三点即可给6分;如果只答“依靠法律,讲究方式方法,善于同网络犯罪现象作斗争”可以给3分)

(2)网民要增强法制观念,依法规范自己的上网行为,做到健康、文明上网;加强网管立法,使净化网络环境的工作有法可依;依据相关法律,加强网络监管,做到有法必依;加大对网络上发生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做到执法必严;等等。(答出一点即可,2分)

26、(1)反映了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只答出“多样性”或“丰富性”给1分,共2分)这种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通过各具特色的文化习俗表现出来。(只答出“文化习俗”给1分,共2分)

(2)答案一:面对不同的文化,我们应该采取客观、平等的态度,尊重不同的文化与习俗。(分别答出“客观”“平等”“尊重”,各给1分,合计3分)

答案二:面对不同的文化,我们应该采取客观、平等的态度;批判地吸收外来文化;保护和传承本民族优秀文化。(每一点1分,共3分)

27、(1)这些优良的家风孕育和传承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的精神。(准确答出这三个词语,每个词语给2分,共6分;若答出其他词语,但比较切合题意,如“自强不息”答成“自力更生”,“勤劳勇敢”答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答成“艰苦朴素”,每一个只给1分)

(2)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是一个民族进步和复兴的基础与前提;(1分)一个人也只有把自己的成长融入本民族的振兴进程之中,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个人价值;(1分)而民族的进步和复兴,又能为每一个人的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引导和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2分)

(3)家风的传承,既要有传统文化的魅力,又要有现代文明的光芒;家风的传承,要重视继承和发扬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家风的传承,要更多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风的传承,要与时俱进,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的传承,要重视履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家风的传承,要有利于推动国家教育、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等等。(答出其中任意二点即可,每一点2分,共4分)

地址: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36号 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湘)字 018号
邮编: 410081  电话: 0731-88872288 88872636(传真) E-mail:bluestorm@hunnu.edu.cn    湘ICP备20010272